share

2021 臺北設計奬 《急救充氣擔架》榮獲遠百贊助肯定

設計界的年度盛事「2021 臺北設計獎」頒獎典禮,11 月 4 日揭曉得獎名單,由森林木人 X 曲墨建築師事務所,郭恩愷、黃昱豪兩位設計師創作的Maker Space|瓶蓋工廠臺北製造所奪得最高榮譽「臺北市長獎」,並由柯文哲市長頒發獎座及新臺幣 60 萬元獎金。

此外,「工業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類」、「公共空間設計類」等三大類別金獎則分別由臺灣李彥寬設計師所設計的零距椅(Zerogap)、來自德國設計師 Fons Hickmann M23 設計的 The Poster 以及來自香港Insitu Project 團隊的 House of Dreams 奪得,各獲得新臺幣 50 萬元獎金。

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表示,從上任以來,將臺北市定調為「創意設計匯流平台」,除發掘具商機潛力的創意設計外,今年度因應「全球防疫」趨勢,更鼓勵設計師透過創新設計手法,設計各種兼顧美學的防疫設施與作品,並改善城市經濟、社群、環境和文化的發展,提供市民更舒適與幸福的生活,尤其新冠疫情爆發迄今已接近兩年,隨著防疫而興起的宅經濟、遠距辦公,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因此以設計美學之力,解決社會問題,創造人類幸福,應是未來設計師據以創作的信念與行動指南。

「臺北設計獎」今年邁入第 14 屆,共獲得來自 72 個國家及地區,高達 5,545 件作品參賽,徵件數為歷史新高,並亦持續獲得世界設計組織(WDO)、國際設計社團組織(ICoD)及國際室內建築師設計師團體聯盟(IFI)等三大國際設計組織認證與合作支持。

今年更首度與德國 iF 設計獎(iF Design Award)進行跨國合作,共同於國際舞台推廣及表彰臺灣的優秀設計,突顯臺北設計獎在國際間已建立品牌識別並獲得肯定,同時,也獲得遠東百貨及三陽工業兩家績優企業的熱情贊助。顯現北市府在疫情衝擊挑戰下,仍持續努力塑造「設計臺北、夢想臺北」的城市品牌意象,並達成新的里程碑。

遠東百貨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形象,本屆做為企業贊助代表也將社會貢獻與高實用性做為評選指標。經層層評選後,由遠東百貨董事總經理徐雪芳女士將本屆企業贊助獎頒給:

「急救充氣擔架」

(設計師: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吳郁心)

並提供贊助獎金新台幣20萬元,鼓勵台灣年輕設計師持續透過設計為社會提供持續前進的動力。

「2021 年臺北設計獎」共頒發 80 個獎項,總獎金達 380 萬元,其中臺灣作品得獎 33 項,中國大陸作品得獎 20 項,香港作品得獎 6 項,德國作品得獎 4 項, 以色列、澳門以及俄羅斯作品得獎各 3 項,日本作品得獎 2 項,印度、墨西哥、波蘭、新加坡、瑞典、紐西蘭作品各得獎 1 項。相關得獎作品及理念介紹將會陸續公布於 FB 粉絲專頁,敬請持續關注。

臺北設計獎 TIDA 簡介

臺北市政府規劃辦理「臺北設計獎」,以「Design for Adaptive City:為不斷提昇的城市而設計」之精神,不斷的向全世界熱愛創意、設計的人士形塑「設計臺北、夢想臺北」的城市品牌意象,並公開徵選傑出國際設計作品,打造臺北市成為創意設計匯流平台,藉以發掘具商機潛力的創意設計、鼓勵社會設計意涵,主張設計使人類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臺北市政府致力於將臺北市打造成為一座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更鼓勵設計師們反思設計的意義,把設計當成解決問題的工具,透過設計思維,解決社會大眾以及社會或城市必須面對的問題,進一步展現臺北設計獎「為不斷提升的城市而設計」之精神。

官網:https://www.taipeidaward.taipei/tw/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