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關於三明治的兩三事

三明治的名稱是由英文Sandwich直譯而來,廣義而言,只要是以薄麵包夾入熟肉、蔬菜、乳酪並佐以一些醬料的食物,即可稱為三明治。而Sandwich的來源,據說是取名自18世紀時英國貴族第四代三明治伯爵──約翰‧夢塔古(John Montagu, 4th Earl of Sandwich)。伯爵因為熱愛玩撲克牌,不願意牌局因為用餐進食而中斷,於是發明了可以單手進食的「麵包夾肉片」,好讓他一手打牌,一手用餐,漸漸地,這樣方便食用又容易拿取的食物便廣為人知,於是人們就以伯爵的名字來稱呼這個食物,也就成了今天的三明治。世界各國因為地域、文化、氣候、經濟等各種原因,亦逐漸發展變化出擁有當地特色的「三明治」,麵包體可以是法國麵包、義大利麵包、墨西哥薄餅等等,內餡更是豐富多變,更形成了更多元的三明治家族,如:漢堡、帕尼尼、潛艇堡、夾餡可頌、夾餡貝果……等。

三明治常被當成是工作餐點或午後輕食,也是郊遊踏青、野餐派對的人氣小吃,由於製作方便、容易攜帶,且不論冷食、熱食皆有支持者,可說是人見人愛的人氣王。而在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中,三明治更是西式早餐店中的熱門餐點,一份三明治加一杯紅茶可說是早餐黃金組合,不論是鹹食的火腿蛋、鮪魚蛋,或是甜食的巧克力、草莓醬,都是台灣人常見的三明治選項。

好口感麵包 Bread
三明治的基底,麵包的選擇

鮮奶吐司
使用天和鮮物鮮奶吐司,有別於一般白吐司濕潤度不足,全程以鮮奶製成,不加一滴水,純淨又營養,兼具柔軟與口感。烘烤過後可以聞到淡淡的奶香味,且仍保有鮮奶吐司獨有的彈性,適合搭配各種口味的內餡。
 
豆漿吐司
使用天和鮮物豆漿吐司,質地綿密細軟,吃過一次就會愛上,保留豆漿天然的濃純香,讓吐司變得輕盈溫潤,烘烤過後口感紮實,香氣更盛。
 
布里歐吐司
使用天和鮮物布里歐吐司,布里歐吐司為一種法式奶油麵包,加入較多的雞蛋與奶油,香氣濃郁,口感綿密。烘烤過後更顯奶油香,能感受到濃烈的歐式風情。
 
鄉村麵包
源自鄉村農家的鄉村麵包,外型樸素、麵包體厚實,是經典歐式麵包的人氣王。味道簡單樸實,細細咀嚼可以嘗到麥子的香氣,無論是搭配火腿肉品或是海鮮,甚至甜抹醬,都是絕佳組合。
 
英式馬芬
即知名速食店的「滿福堡」麵包,比普通漢堡的麵包更有咬勁與彈性,烘烤過後口感依舊,與內餡的軟嫩形成互補,令人大快朵頤。
 
法國麵包
簡單咀嚼就能嘗到自然麥香,外皮酥脆、內在香Q是法國麵包人氣歷久不衰的原因。將法國麵包斜切成片狀,經過三明治機烘烤,馬上恢復最佳狀態。
 
貝果
貝果充滿嚼勁的內芯和色澤深厚而鬆脆的外表,加上中空的造型,是十分討喜的麵包之一。將貝果放進三明治機烘烤後,能讓貝果厚度更容易入口,且多了些許焦香味,讓美味更多層次。
 
墨西哥薄餅
墨西哥薄餅可以發展的菜式相當多元,因為原料簡單,搭配任何食材都不衝突,經過三明治機烘烤後,餅皮酥脆中又帶有咬勁,創造出不同於麵包的厚實口感。
 

圖文摘自:時報出版 《美好溫暖三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