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失眠覺得好困擾,這幾種方法幫助你跟睡眠障礙說掰掰!

❝「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頂找尋另一個夢境…」❞

這首歌相信大家都聽過,也是KTV點歌排行榜上的常勝軍,
雖然是首浪漫的對唱情歌,但一旦歌詞內容變成現實,還變成常態性症狀,相信沒有人會不抓狂的!

好好睡一覺,最重要的是能修復一整天下來累積的疲憊,為隔天儲備好滿滿的能量,對發育期的小孩而言睡得飽、睡得好更加重要。
而一般成年人平均最適當的所需睡眠時間約7至8個小時。若長期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短期則影響每天的精神狀況與注意力,長期甚至容易造成健康問題,
但現代人生活壓力普遍都很大,總是徹夜難眠,或是無論怎麼翻滾、午休怎麼趴就是難以入睡,得不到充分休息而精神不濟?
以下這幾種方法將幫助你好入眠!

 

Way 1-適合在睡前做的運動:肌肉鬆弛法

Way2-針對不同季節,調節對的睡眠環境溫度

Way3-挑選符合自己尺寸的寢具

  • 床墊篇:

[必須符合自己的體型與體重比例]

最適合自己的床墊是能平衡支撐全身的床墊,而不是會造成身體某部位負擔的床墊。
而且,就算是同樣硬度的床墊,依據體型不同,躺在床墊上的姿勢與感受也會有所差異。
考量到在床墊上是否容易翻身這一點,床墊必須擁有某種程度的回彈力(反發)會比較好。
不過,若是床墊的回彈力太強,反而會讓人感覺又硬又痛,因此必須挑選回彈程度適中的床墊,才是最理想的選擇。

[選擇容易翻身的床墊]

一般提到翻身,大家很容易會聯想成睡得不好,但其實對於高品質睡眠而言,翻身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動作。
若是一整個晚上都沒有翻身、一動也不動地維持同一個姿勢睡覺,就會導致身體的同一個部位長時間受到壓迫,使得血液循環變差,造成身體的負擔,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引起褥瘡。
只要在睡眠時翻身,便能藉由變換姿勢來預防身體的某部位長時間受到壓迫。因此,躺在上面時是否容易翻身就是選擇寢具的一大關鍵。

 

  • 枕頭篇

[選擇可以讓自己在睡覺時維持跟站姿一樣姿勢的枕頭]

枕頭具有支撐頸部的重責大任,要是枕頭不符合體型的話,就會對肩頸造成很大的負擔,無法在睡眠期間完整消除疲勞。

*如何檢視枕頭是否符合體型?
STEP1.從側面拍下自己躺在枕頭上的照片
STEP2.將照片換方向拿成直的,照片中看起來整個身體就像是平時的站姿

如果照片中就是你平時自然的站立姿勢,那麼就表示目前的枕頭很適合你。要是下巴突出就表示枕頭太低;若看起來彷彿正在往下俯看,就表示枕頭很有可能太高了。
另外,側躺時是否容易入睡、翻身時整體動作是否流暢,也是挑選枕頭的重點之一!

 

 

*註-本文封面照來源:Designed by nensuria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