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震不停!緊急避難包、防災地圖懶人包一次收錄!

今天(3/23)凌晨1點41分左右,花蓮縣近海發生規模6.6強震,最大震度為台東縣的6弱,半夜國家級警報大響,嚇醒全台民眾,更喚起30歲以上對上一起半夜發生的─「921大地震」的記憶。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表示,截至中午為止觀測到較大的餘震就有47個,加上規模較小的可能達150個,許多民眾凌晨根本被地震和餘震震到不敢睡覺。地震測報中心表示,3天內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餘震,未來中小型餘震將持續1、2個月,甚至一年之後都還會有中型餘震發生。


消防局提醒,地震時要找好地點掩護,牢記「趴下、掩護、穩住」的口訣,躲在桌下或牆角,形成防護,保護頭頸。為預防萬一,居家也應預備好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

到底避難包裡面要準備甚麼東西呢?小編幫大家搜集各政府部門與民間的不同版本,整理成易懂表格,這幾天有空別忘了更新這些緊急物品喔!

緊急避難包 必備用品

緊急避難包用品類別

內容物

食物與飲用水

每人最少準備3公升的礦泉水與3天份量的防災食物,可選擇常溫保存至少半年以上、有外包裝方便攜帶、不需加熱或加熱水即可食用的食物。例如餅乾、真空速食食品等。且可以挑高熱量能維持身體機能的食物為主。

貴重物品

身分證、健保卡,以及重要證件、存摺的影本。還可以帶少許現金和零錢,以利使用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保暖衣物

輕便外套、內衣、襪子、毛巾、手套(橡膠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進階可準備小型睡袋。

醫療與清潔用品

衛生紙、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以及溫度計、肥皂、面紙、濕紙巾、衛生棉及日常服用的藥品等,記得要注意藥品的保存方式及保存時效。

照明用品

手電筒、蠟燭、打火機等

其他

收音機、電池、哨子、開罐器、紙筆、繩索、瑞士刀等

準備地震避難包時,要以「地震後避難時,我該帶什麼?」為出發點來準備避難包的內容物,包包外觀以亮色顯目的為主,材質若能防水更好,重量維持在10至15公斤,越輕便越好。準備好地震包或避難包後就放在家裏或工作場所隨手可拿的地方,至少每半年檢查一次避難包內的內容物,看東西有沒有壞掉或過期,定期更新、不怕萬一!

除了準備地震緊急避難包,也可預先和家人討論「家庭防災計畫」,約定事故發生時的聯繫方式和集合地點。聯繫方式最好不要只有一種,可以在門上貼便條紙留言、撥打1991報平安專線留言等。


全台各縣市防災地圖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基隆市

宜蘭縣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花蓮縣

台東縣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以上內容來源為網路公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