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城市巡遊・美學玩藝

藝術是驅動城市美學的關鍵,在承接了歷史底蘊後,開啟創新生活的姿態,已然 成為現代人所欲感受的蛻變能量,於是在建築、藝術與城市的互相影響和推動下, 美學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各層面,讓公共藝術為城市風景注入新鮮的活力,成 為探索台中的新魅力所在。

流動聲學的建築曲面工藝 從各大國際都會的演進,不難發現休閒生活比重逐步增加的趨勢,文化演藝建築的興起,也帶動了劇場建設的熱潮。其中被媒體譽為媲美世界九大建築奇蹟之一的「臺中國家歌劇院」,為曾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所設計,他打破當代建築工法,融入人類最原始住所的洞窟和地穴為概念,採用非幾何概念的建築模式,以前衛的曲面施工技法,使建築突破制式的邊界,讓無柱無牆的曲面流動著令人讚嘆的有機弧形,因此也被伊東豊雄形容這是一棟用耳朵「聽」的建築,讓人走在裡面就像是進入了大型歌劇般,感受著來自四面八方的迴音聲學。放眼望去宛若壺中居的歌劇院,內部除規畫有三座專業劇場以及一個可作多功能空間活用的角落沙龍外,另附屬有公共大廳、劇場前廳、展示空間、藝文商店、餐飲設施以及屋頂花園等精采設施,而建築亦融合周邊公園形成共生廊帶,並與自然環境建立一種連續性,不僅可豐富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也展現了大膽的創造性與想像力,同時歌劇院將於下半年度推出與巨人相遇的系列節目,九檔由世界大師巨擘所帶來的作品,使藝術化作城市的文化養分,將可讓人體會臺中國家歌劇院交織最高品質視覺與聲學的舞台魅力。

走進西洋藝品生活之美

品味完歌劇院所帶來的聲樂藝文感官後,也不能錯過同樣影響台灣視覺文化至深的西洋藝術,收藏來自蘇富比、佳士得等拍品及千件私人收藏品的「新天地西洋博物館」, 用囊括20 大西洋古董主題展出的空間,打開鑑賞古典藝品的華麗視野。原為台中東區高檔婚宴會所的新天地,鑲嵌著古典雕花的全白建築內,為將老闆多年來的私人珍藏化作為可讓人親近的藝術殿堂,乃將一樓改建成博物館;甫踏入室內,猶如置身歐洲宮廷般的富麗裝飾,像是亨利四世的雕像、荷蘭臺夫特青花瓷、文藝復興時期的古歐洲盔甲及各種機型的風琴相機等,多是歐洲中古世紀的藏品,還有油畫筆觸的彩繪天花,處處妝點著令人詠嘆的精巧細節。另外由於新天地本身為餐飲集團,老闆更是收集許多歐洲貴族使用的奢華器皿及皇室餐具等,而館內亦展出了許多復古老鐘、座鐘及德國大鐘等,精雕細琢的工藝美學令人目不暇給,輔以專人在旁導覽解說,更能了解其歷史脈絡及藝術價值。

漫步親水自然城市河道

經過西洋藝術的薰陶,不妨走出戶外去大口呼吸自在。緊鄰台中火車站的柳川,早在日治時期取京都為意象來進行都市計畫,以兩岸遍植柳樹,以垂柳飄逸而聞名,後因都市開發環境汙染而讓人不敢趨近,歷時兩年整治,如今重新開放的「柳川藍帶岸」,為全台首座採低衝擊開發的景觀河岸,不僅淨化了水質、還拓寬了河道兩側,更用結合裝置藝術、生態的親水空間,重新拉近都市水岸與人的距離,成為台中近來最夯的休閒去處。在中正柳橋到民權柳橋中間300 公尺的河道間,規劃有造景水池、植栽生態區、柳樹風情區、景觀平台及光之隧道等,並分三區栽植楓香、黃花風鈴木、欒樹等林木,讓水岸能隨季節變化出不同的旬時風貌,同時為搭配河岸景觀,各柳橋上亦以柳葉來裝飾景觀橋面,不論白天或夜晚,漫步在柳川旁的河岸步道,一邊觀賞周邊的城市景色,一邊看著河道裡的生態,在涼爽的微風吹拂下,享受不一樣的悠閒生活況味。

引領打造居家美學創意靈感

從歌劇院、博物館漫步到柳川水岸,一路走來可深感近年台中對於設計美學的重視,以及流露著濃厚人文氣息的生活質地,使得美式家具家飾品牌Crate andBarrel 繼台北微風信義之後,第二間即選擇落腳於台中大遠百,用當代簡潔與雋永經典的設計,提供來自全球各地獨特與高品質的商品。步上八樓南棟的賣場,活用各種與世界級設計師合作設計的家飾家具,巧妙搭配出的居家情境擺設,落實了Crate and Barrel 向來主張不單僅是提供家具飾品,而是表現一種生活態度與想法的理念,讓人們了解到即使身處在有限度的居住空間內,也無須放棄生活品質,透過靈活的家具擺設,將重點放在質量及宜居性,使設計能在小空間內發揮最大的功能,創造更多美好,也替生活找回舒適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