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原來冬天比夏天更適合減肥!醫師分享6招減肥秘技

冷空氣一波波,週末天氣又要變冷,

你知道嗎?天氣越冷其實新陳代謝會上升,棕色脂肪增加,運動燃脂的效果反而會比夏天還要好

冬天減重不容易,不是因為天氣冷食慾大增,而是歲末聚餐一波波,加上冬天可以穿上長袖衣褲擋一下,夏天快到再來減,結果把每年夏天都錯過⋯

攝影師:Ketut Subiyanto,連結:Pexels


金鶯診所便在臉書粉專「金鶯診所-食在好減重」發文表示,天氣冷代謝會上升,理論上冬天的食量如果和夏天一樣的話,人是會變瘦的。

除此之外,天氣冷的時候,身體會透過兩個機制來維持身體的體溫:

當你冷到發抖的時候,這時就是肌肉透過收縮來產熱,所產生的熱量,瞬間可以高達平常基礎代謝的五倍。

天氣冷會誘發棕色脂肪,棕色脂肪能夠燃燒白色脂肪來產生熱量。澳洲研究發現,天氣冷的地方,棕色脂肪會增加30%以上。

攝影師:Polina Kholodova,連結:Pexels


金鶯診所分享冬天減脂的六大秘訣

1.少吃精緻澱粉

 少吃火鍋裡的麵線或其他精緻澱粉,盡量挑選高纖的糙米,地瓜。

攝影師:Hải Nguyễn,連結:Pexels

2.選升糖指數較低的食材

很多人不知道紅豆,蓮藕和蓮子的升糖指數只有地瓜一半,只要使用赤藻醣醇或羅漢果糖,也可以取代米飯或地瓜等主食。

3.雞湯冷藏去油法

冬天最適合燉雞湯喝了。放在冰箱冷藏後,就可以很輕易地把上面的油脂挑掉。加入薑片,還能促進代謝。

攝影師:HM Grand Central Hotel,連結:Pexels

4.廚房四寶促進代謝

蔥薑蒜辣椒都能促進代謝。平常喝咖啡,也可以在上面灑一些肉桂或是豆蔻粉。

5.冬天運動更有效率

趁冬天代謝上升,棕色脂肪變多的時候,多運動。因為這個時候運動會比夏天還要來得有效率。

攝影師:Julia Larson,連結:Pexels

6.熱水促血液循環

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