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日本‧北陸】哆啦A夢、鐵道迷不容錯過,北陸漫畫列車

日本國民漫畫家之一的藤子不二雄,其實是兩位同樣出身富山縣的漫畫家長期共用的筆名。以經典漫畫《哆啦A夢》揚名全球、已故的藤子.F.不二雄出生於高岡市;目前仍活躍於漫畫界的藤子不二雄Ⓐ畫出同樣經典的《忍者哈特利》,則出身於冰見市。

 

富山縣 高岡市

哆啦A夢電車、散步道、高岡童話之森 まんようせん-ドラえもんれっしゃ、おとぎの森

2112年9月3日是哆啦A夢的生日,因此在2012年舉辦「哆啦A夢誕生前100週年」系列活動時,便改裝了一輛從市區開往射水市的路面電車「萬葉線」,紀念這位漫畫大師。

這輛獨一無二的哆啦A夢列車,讓不少海內外哆啦A夢迷特別前來搭乘,才開業1年多便創下近35萬搭乘人次。從外觀到內裝都可愛得讓人想尖叫的哆啦A夢列車,以與本尊相同的藍色為車身底色,車頭的哆啦A夢探出半個頭、俏皮的眨著眼,平日脖子項圈的紅色項圈則環繞全車,連胸口專屬銅牌也沒有少。至於漫畫中的角色大雄、靜香、小夫、胖虎及妹妹哆啦美,都以不同招牌動作現身車窗。

穿過粉紅色任意門上車,從天花板、玻璃窗、座位,主角與各式經典道具竹蜻蜓、時光機等一一彩繪在各個角落,哆啦a夢與哆啦美兩尊立體玩偶更在車前車後坐鎮。

你知道哆啦A夢的身高是多少嗎?在兩節車廂交接處,一幅等比例繪製成哆啦A夢白底影像,顯示他有129.3公分高,原來這是參考1969年日本小學四年級女生的平均身高而設定,搭上列車的小朋友也能在電車上與哆啦A夢比比身高。

除了夢幻列車,高岡市區也設立哆啦A夢銅像郵筒、散步道、哆啦A夢空地公園,彷彿走進漫畫經典場景,讓人童心大開。

車站對街的Wing Wing廣場前,有一條哆啦A夢散步道,熟悉的角色銅像繞著圈、列著隊。這是藤子.F.不二雄特別為故鄉公園設計的銅像,當時他寫下心願:「我在高岡市已是昭和8年的事了,那時總是在大自然中玩耍,讓我的心靈充實、得到許多滋養。隨著時代改變,高岡也變了,然而我希望這座公園,不分過去及未來,仍能一直成為孩子們的綠洲,永遠是孕育孩子夢想與創造力的地方。」

當初的公園已不復在,所幸後來在新高岡站附近興建面積廣達2.5個東京巨蛋的「高岡童話之森」,除了寓教於樂的童話之森館、戲水空間、遊樂設施,園內也重現《哆啦A夢》中的經典場景――空地公園,角色一一躍出紙本,嬉遊在此。另一側則以漫畫角色、道具做成的大型時鐘廣場,人們在此都忘卻時間,沉浸在綠茵與花卉包圍下的大自然遊樂園裡。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想起藤子.F.不二雄對故鄉的期許,《哆啦A夢》早已不僅是可愛的角色或充滿創意的新奇道具、逗趣故事,更多的是記憶的集體共鳴,以及不知不覺間喚醒的童年剪影。

▲重現《哆啦A夢》經典場景─空地公園。 

 

富山縣 冰見市

JR冰見線、忍者哈特利列車 JRひみせん、忍者ハットリくん列車

鐵道旅行時,我最喜歡研究各地名由來,光看站名就常能與美景聯想,到了站也很少讓人失望,JR冰見線的雨晴、冰見站便是。

「冰見」起名源於「看得見山峰積滿冰雪的海岸」;「雨晴」則由於當年源義經從京都逃亡至奧州途中來到這裡,突然遇到大雨,一行人便在一旁的「義經岩」躲雨。驟雨停後,天空放晴,源義經被眼前壯麗美景震懾得忘神,而得「雨晴」一名,現一旁還建有神社義經社。其實早在源義經前,《萬葉詩集》的詩歌文人大伴家持便獨愛此景,還歌詠出讚嘆詩歌。

▲源義經也震懾的壯麗美景。▼當年源義經便在此岩石下躲雨。

很早便造訪過黑部立山,雄偉的立山連峰近觀固然過癮,但乘坐冰見線,當列車過了越中國分站,眼前矗立在富山灣的立山連峰在銀爍潔雪覆蓋下,與湛藍海水互相輝映,遼闊的視野占滿成片窗景,更教人驚豔。

雨晴海岸到冰見海岸這一段臨富山灣,屬能登半島國定公園,沿途有白沙、蒼松,加上散落海中的奇岩,讓這裡被選入「日本之渚百選」、「白沙青松百選」。從海平面眺望海拔3000公尺的立山連峰,與晴空、海色合一,宏偉雄姿筆墨難以描繪。海中自然形成的「女岩」,礁石與松木構成優美身影,與一旁粗獷岩石、盤據松木的「男岩」猶如對望的夫婦岩,柔弱勝剛強的美感更教人屏息。雨晴海岸更在2014年「世界最美海灣」排名中,在日本僅次於松島。

▲男岩。 ▼女岩。

冰見線全長僅30分鐘,有2/3路程都是山海相伴,最美則屬冰見至雨晴站這段8分鐘路程。在舒適的季節適合單車漫遊這段海岸線,加上租單車可甲借乙還,十分方便。微風吹拂下,沿途有壯麗山景相伴,也會行經多處露營區、建築奇景的植物園,大自然的愜意讓身心格外自在。

不過,原以為海岸美景唾手可得,聽聞案內所人員說,才知因山間氣候不定,海上立山出現的絕美景色一年僅約30天,真是可遇不可求。不免慶幸,雖不全然清晰,但記憶中來過幾回,倒都遇上了。

 

搭忍者哈特利電車暢遊

既然來到藤子不二雄Ⓐ的故鄉──冰見市,搭乘「忍者哈特利電車」是絕對必要的!只是列車沒有固定班次,需前一日詢問案內所才能確定發車車次,雖有些不便,但一上車,保證讓人童心大爆發。

忍者哈特利電車是一般普通車,不需加購乘車券或訂位,除了不同的列車外裝,裡面舖天蓋地的充滿忍者哈特利、弟弟小新、女朋友夢子、忍者貓影千代等角色,如忍術飛天法占據車廂、椅套,乃至垃圾桶。最好玩的是連車上廣播也是由哈特利發聲,漫畫迷一定會陷入瘋狂。連來到終點站冰見市,原以為只是個小漁港,沒想到彷彿踏入哈特利的忍者世界,從計程車、街區裝置、店舖,都處處藏著漫畫造型人物。

出身冰見的漫畫大師

藤子不二雄Ⓐ本名安孫子素雄,出生於冰見市的古剎光禪寺,生為長男的他原應接下衣鉢,走上修行之路,但因父親早逝,10歲失怙的他被送至高岡親戚家居住,反而開啟他的天賦,讓這個世界上少了一個高僧,卻多了一個漫畫大師。

為了一圓漫畫夢,1954年他與藤本弘一起來到東京,他以《小鬼Q太郎》、《忍者哈特利》等作品成名,兩人以「藤子不二雄」合作發表的《哆啦A夢》更成為經典。雖然1987年兩人拆夥,但他在藤子.F.不二雄的葬禮上,曾以「那是我所無法畫出的作品類型。」回應記者,未來不再為《哆啦A夢》創作。 

創作上謙遜,對故鄉的回饋卻大方。除了提供忍者哈特利的肖像權為電車使用,忍者哈特利更如冰見市觀光大使,結合在地漁港,沿著最熱鬧的潮風通設置立體雕像,繪製店家捲門、電線桿,可愛的角色或哭、或笑、或嘻鬧。

湊川流經市街、橫跨川上的「忍者哈特利機關時鐘橋」,每天早上9點至晚上7點的整點(週末每半小時),哈特利與他的好朋友會從橋上冒出來,搭配煙霧及機關設計,十分有趣,人煙稀少的市街也活潑了起來。

街上的「潮風館」展示140餘張複製手稿複製,並打造他在東京住處的房間。最具心意的,則是一幅他親自繪畫哈特利與朋友們快樂傲遊於富山灣的模樣,畫中可見立山連峰、光禪寺島、海鷗飛翔的冰見港,故鄉的美麗回憶早已深烙心底,化為創作時的無限想像力。

1326年開山的光禪寺是當地歷史悠久的老寺院,藤子不二雄Ⓐ的父親耕玉大師為第49代住持。
寺院內掛著藤子不二雄Ⓐ特別為光禪寺畫的漫畫,包括忍者哈特利虔誠念佛的屏風畫作,及10餘幅漫畫手稿,從入口處一路延伸到各間室廊道。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國民漫畫大師手塚治虫送給藤子不二雄的作品,雖已經破爛不堪,卻是當年啟發藤子不二雄兩位漫畫大師畫出無數傑作的最好見證。

▲光禪寺前立有藤子不二雄Ⓐ創作的漫畫角色。

 

冰見漁港場外市場大啖美味

除了漫畫,冰見市也是北陸地區漁獲量第一的漁港,全年可捕獲的海鮮達400多種,常吃的就有100多種,如白蝦、甜蝦、螢光魷魚、花見鯛、安鱇魚和津和井蟹,其中寒鰤魚的品質和產量都高居日本第一。這是因為每年冬天自北海道往西南洄游的鰤魚,在能登半島被地形攔阻、轉南游往冰見海岸,豐厚油脂加上肥美肉質,讓許多老饕寧可頂著寒風雪日,也要在冬日前來品嘗季節美味。

來到冰見漁港場外市場「冰見番屋街」,海鮮定食便宜又美味,1樓賣場有各式各樣價格便宜的海鮮加工品。沿著海側散散步、美景當前,最後再來到一旁公園的免費足湯,望著海側景色,聞著木頭香氣和足底暖流,小小的冰見市讓味覺、視覺、觸覺都來到最高的滿足點。

 

本文擷取自 時報出版《北陸私藏.裏風景:福井、石川、富山慢遊案內

更多詳情請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