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精心巧匠.Van Cleef & Arpels,胸針的禮服彩妝(上)

美好的週六假期,小編剛與友人在中山區結束了愉快的午茶之旅,

隨著這一帶的慵懶步調,我們漫步來到了位於中山北路的著名古蹟建築-「光點台北」,

她的風流雅緻,相較於週遭台北街頭的繁華,增加了一抹恬靜優雅的魅力。

因此,巴黎珠寶世家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

選擇在這裡舉辦 「Art of Clip 詩意百年胸針藝術展」,並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讓參展觀眾透過親眼所見與詳細的導覽內容,了解20 世紀歐洲裝飾藝術與時尚的變化與其設計理念,

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梵克雅寶在每個世代的經典代表作品,一起認識當代的歷史故事吧!

 

 

 

一進入會場,便被每一件展品散發出的氣質與光芒深深的吸引,

展覽入口的引言便與本次展覽理念做呼應:「胸針是禮服的彩妝」

而胸針也是各項精湛工藝結合的代表,這也是為什麼本次展覽選擇以胸針作為主角的原因。

 

其實對亞洲人而言,將胸針的佩戴融入穿搭中可能較為陌生,

但對於歐美仕女,胸針屬於一種社會地位的表徵個人品味的代表

因此從過去到現在都相當常見,除了別在胸口前點綴禮服或套裝,

也可以佩戴於外領口、袖口甚至是頭髮、鞋子、絲巾、領巾或羽毛配件上,

在即將來臨的冬天,若苦惱於不知該如何塑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穿搭時,

以胸針的點綴作為新的變化,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接下來就由小編帶著大家簡單快速的認識,梵克雅寶在每個時代,融入當代歷史背景與流行元素,呈現的的代表設計:

 

 

 

 

 

/20 年代/  裝飾藝術與立體主義的完美融合

 

1910-1920年代:鑽石金屬鉑金 ╳ 紅寶石

這是一個商業活動十分蓬勃的年代,同時裝飾藝術與考古也十分盛行,

梵克雅寶以幾何對稱+擅長的花、鳥、蟲元素,巧妙融合設計-

左邊的作品以弧面尖錐型紅寶石為主色、花梗對稱軸為伸展

而鑽石金屬鉑金又有白色珠寶的美稱,

右邊的作品中可看出精密的曲線與寶石切割的弧度十分細緻,

這兩件作品都象徵著20年代中期的胸針典型代表主角,為飛鳥與昆蟲,

而這樣的設計方式,也持續影響至今,成為梵克雅寶現代的設計主軸之一。

 

 

 

 

/30年代/ 黃金年代:隱密式鑲嵌與可轉換式珠寶專利

 

此年代適逢二次世界大戰,因為鉑金是製作武器的重要元素,

所以較少用於製作珠寶,黃金成為當代重要的使用元素之一,

而此時期,梵克雅寶世家也提出了專利申請-

•隱密式鑲嵌:隱藏金屬鑲爪,將每顆鑲嵌於上的寶石依其形狀雕刻,

所以每件產品皆須花至少1400個小時製作,因此每一件作品都是極為費工且獨一無二。

•可轉換式珠寶:如右上方此件作品所示,除了原本的項鍊外,

透過花卉胸針下的金屬軌道系統,還可轉換成不同穿戴方式:手鍊、腰帶、胸針、耳環。

 

 

 

 

/40年代/ 珠寶與時裝的對話

由於訂製時裝的崛起,為了與服飾呈現相呼應的設計概念,

胸針的造型便以衣服上的紋理為發想重點:除了格子、蝴蝶結、蕾絲外,尤其以緞帶為梵克雅寶最愛的設計主軸,

這個時期的設計力更為精進,黃金的延展技巧變得更薄與易彎曲,

以金屬描繪蝴蝶結的蕾絲簍空質感,佐以迷你精刻鑽石的鑲嵌,

使作品本身更為細膩精巧,甚至會產生一種立體錯視感!

 

而二戰時代,梵克雅寶轉往海外市場為主(美國),因此除當代常見的黃金創作外,鉑金也再度成為取材來源。

而此時期為了向女性形象致敬,便以芭蕾舞者與莎士比亞中的小精靈作為創作主題,

象徵女性修長靈巧的姿態與希望,對美國客戶而言,也代表著歡樂&美好回憶!

而且芭蕾舞者系列作品中,因為每一件作品裡的舞姿都不太一樣,因此在世界上不會有第二支有相同舞姿的胸針喔!

 

(圖片來源:梵克雅寶胸針藝術展導覽手冊、梵克雅寶官方網站)

 

.....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