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攝影,是為了拍下親友與孩子最珍貴的生命片刻

攝影,是為了拍下親友與孩子最珍貴的生命片刻

 

在這個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你我時時刻刻都在拍照的年代裡,我們是否曾記得要幫身邊的親人與孩子留下珍貴的成長回憶?

隨著孩子的成長與茁壯,爺爺奶奶甚至是身為父母親的我們,也會跟著逐漸地衰老和年邁。

還記得小時候在家裡常看到的各式家庭「老照片」嗎?

有很多包含自己在內,與阿公阿嬤或爸媽年輕時的合影,都是當時他們用相對昂貴的底片相機所拍攝下來的影像記憶,讓我們得以在數十年後還能夠看見與想起親人當時的模樣,喚醒那深藏在記憶深處的美好時光。而這也是「親子攝影」所具有的另一層意義與價值。


【正因為有了照片才能夠回想】

大家圍在剛出生的嬰兒的旁邊。祖母、曾祖母也一起拍進畫面裡。

我有一次到別人家裡幫他們拍攝家庭合照,當時有位阿嬤明明人在照片的拍攝現場,卻不願意和家人一起拍攝照片。即使我對她說「阿嬤來跟孫子一起照相吧」,她也很堅決地拒絕。

當年紀越來越大之後,越不喜歡看到自己的樣貌,也不喜歡別人幫她拍攝照片,這或許是有些女性的心態也說不定。

我的婆婆也是如此。

我婆婆在我兒子2歲半的時候離開人世。到了現在,我兒子只有在照片上才能夠看到婆婆(祖母)。如果沒有當時所拍下的珍貴照片的話,我兒子應該連祖母的長相也會想不起來。婆婆在生前不太喜歡別人幫她拍攝照片,但我當時已經儘量地拍攝她與我兒子在一起的照片,現在覺得,好在當時拍攝了這些照片。

我的兒子以及婆婆。T恤衫是婆婆送給我兒子的,當時我兒子很喜歡這件衣服。


【將小孩與重要人物拍攝下來】

另一方面,也有對於當時沒有將照片拍攝下來而感到非常後悔的事。

從我兒子還是嬰兒以來,我便經常去一家咖啡廳光顧。而這家咖啡廳的店長的母親(M女士)與我婆婆的年紀差不多,我每次帶兒子到他們那裡,兒子都會受到她的疼愛。

我的父母與我的兒子。拍攝自己的父母時我總是有點難為情,但自從M女士的這件事之後,我便積極地拍攝父母。

 

有一天,這麼疼我兒子的M女士突然在店裡見不到蹤跡,過了不久她過世了。就在那時候,我才意識到儘管M女士那麼疼我兒子,但我卻連一張照片都沒有幫M女士拍過。

當時可能是不好意思對她說「我可以幫你拍張照片嗎」,或者是抱著反正隨時都會再見到面(隨時都能夠找機會拍攝照片)的心態。

咖啡廳賣的料理我都會拍成照片,但為什麼我沒有拍攝M女士的照片呢?到了現在我對這點仍然感到很後悔。

我現在強烈地認為,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也要將自己與重要的人在一起的照片拍攝下來。


【也要將媽咪與爸比拍攝下來】

儘管將小孩的可愛模樣拍攝下來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也要積極地將小孩與媽咪爸比拍攝下來。

對於已經長大的小孩來說,當然會想看看自己小時候的模樣,而且應該也會對於觀看照片裡的「父母年輕時的模樣」抱著很深的興趣才對。

我與父親。父親年輕的時候很像明星,長得很帥氣有型!

最近由於「自拍」非常流行,因此市面上已經出現液晶螢幕可以180度翻轉的無反相機,或是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來確認照片的拍攝情形然後按下快門的相機。將這種相機加以活用,並將家庭合照拍攝下來,應該也是不錯的作法。

小孩長大之後,也許會變得不喜歡與父母一起拍攝照片。在我家,每當我兒子生日來到的時候,我們都一定會拍攝家庭合照。如果能夠像這樣地養成「一起拍攝照片」的習慣的話,就會對於兒子會一直與我們一起拍攝照片的事情充滿期待。

本文節錄自《親子寫真速成班|教你用手機也能拍出讓親友狂按讚的美照》 尖端出版,本書將於3/20(五)正式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