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練肌肉要飲用乳清蛋白粉?

乳清蛋白粉雖然可在短時間內促進肌肉生長,但攝取過量來源不明的胺基酸,代謝產物的肌酸會造成腎臟負擔,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天然食物才是明智之舉。


原來如此:


健身者都想要一身飽滿結實的肌肉,想讓上手臂肌肉變粗變大,除了重量訓練外, 蛋白質是形成肌肉不可缺少的原料。這是因為肌肉要增長, 必須先透過鍛鍊破壞肌肉纖維,之後再補充蛋白質幫助肌肉修復,修復後的肌肉纖維才會變得比以往粗壯。所以有不少健身者,運動之後三十分鐘內會飲用乳清蛋白粉,目地就是為了長出碩大的肌肉。

雖說飲用乳清蛋白粉可以快速促進肌肉生長,然而乳清蛋白粉並不是真正的食物,它的原料來源不明,是工業合成產品,而且價格昂貴。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本來就容易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若是再不當使用高劑量的乳清蛋白粉,其代謝產物—肌酸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導致腎臟衰竭。
跟著營養專家這樣做:


強度型運動(如重量訓練)搭配適度營養素,尤其要注意補充蛋白質,是鍛鍊肌肉的重要法則。鍛練之後, 肌肉呈異化(分解) 大於同化(合成) 的狀態,所以在運動之後三十分鐘內攝取質優的蛋白質,可以讓肌肉修復時的肌肉合成量更加明顯。


同樣是花錢買蛋白質,不論是由經濟效應,或是從生理健康的角度,以及攝取真正食物所獲得的心理滿足來看,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真正含有豐富蛋白質的天然食物,如海鮮、蛋、奶製品、豆類、和痩肉類,而不是價格昂貴,使用來路不明的原料,工業合成的乳清蛋白粉。
 

文字摘自:時報出版 《別讓錯的營養觀念誤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