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关于三明治的两三事

三明治的名称是由英文Sandwich直译而来,广义而言,只要是以薄面包夹入熟肉、蔬菜、乳酪并佐以一些酱料的食物,即可称为三明治。而Sandwich的来源,据说是取名自18世纪时英国贵族第四代三明治伯爵──约翰‧梦塔古(John Montagu, 4th Earl of Sandwich)。伯爵因为热爱玩扑克牌,不愿意牌局因为用餐进食而中断,于是发明了可以单手进食的「面包夹肉片」,好让他一手打牌,一手用餐,渐渐地,这样方便食用又容易拿取的食物便广为人知,于是人们就以伯爵的名字来称唿这个食物,也就成了今天的三明治。世界各国因为地域、文化、气候、经济等各种原因,亦逐渐发展变化出拥有当地特色的「三明治」,面包体可以是法国面包、义大利面包、墨西哥薄饼等等,内馅更是丰富多变,更形成了更多元的三明治家族,如:汉堡、帕尼尼、潜艇堡、夹馅可颂、夹馅贝果……等。

三明治常被当成是工作餐点或午后轻食,也是郊游踏青、野餐派对的人气小吃,由于制作方便、容易携带,且不论冷食、热食皆有支持者,可说是人见人爱的人气王。而在台湾人的集体记忆中,三明治更是西式早餐店中的热门餐点,一份三明治加一杯红茶可说是早餐黄金组合,不论是咸食的火腿蛋、鲔鱼蛋,或是甜食的巧克力、草莓酱,都是台湾人常见的三明治选项。

好口感面包 Bread
三明治的基底,面包的选择

鲜奶吐司
使用天和鲜物鲜奶吐司,有别于一般白吐司湿润度不足,全程以鲜奶制成,不加一滴水,纯净又营养,兼具柔软与口感。烘烤过后可以闻到淡淡的奶香味,且仍保有鲜奶吐司独有的弹性,适合搭配各种口味的内馅。
 
豆浆吐司
使用天和鲜物豆浆吐司,质地绵密细软,吃过一次就会爱上,保留豆浆天然的浓纯香,让吐司变得轻盈温润,烘烤过后口感扎实,香气更盛。
 
布里欧吐司
使用天和鲜物布里欧吐司,布里欧吐司为一种法式奶油面包,加入较多的鸡蛋与奶油,香气浓郁,口感绵密。烘烤过后更显奶油香,能感受到浓烈的欧式风情。
 
乡村面包
源自乡村农家的乡村面包,外型朴素、面包体厚实,是经典欧式面包的人气王。味道简单朴实,细细咀嚼可以尝到麦子的香气,无论是搭配火腿肉品或是海鲜,甚至甜抹酱,都是绝佳组合。
 
英式马芬
即知名速食店的「满福堡」面包,比普通汉堡的面包更有咬劲与弹性,烘烤过后口感依旧,与内馅的软嫩形成互补,令人大快朵颐。
 
法国面包
简单咀嚼就能尝到自然麦香,外皮酥脆、内在香Q是法国面包人气歷久不衰的原因。将法国面包斜切成片状,经过三明治机烘烤,马上恢復最佳状态。
 
贝果
贝果充满嚼劲的内芯和色泽深厚而松脆的外表,加上中空的造型,是十分讨喜的面包之一。将贝果放进三明治机烘烤后,能让贝果厚度更容易入口,且多了些许焦香味,让美味更多层次。
 
墨西哥薄饼
墨西哥薄饼可以发展的菜式相当多元,因为原料简单,搭配任何食材都不冲突,经过三明治机烘烤后,饼皮酥脆中又带有咬劲,创造出不同于面包的厚实口感。
 

图文摘自:时报出版 《美好温暖三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