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摄影,是为了拍下亲友与孩子最珍贵的生命片刻

摄影,是为了拍下亲友与孩子最珍贵的生命片刻

 

在这个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机,你我时时刻刻都在拍照的年代里,我们是否曾记得要帮身边的亲人与孩子留下珍贵的成长回忆?

随着孩子的成长与茁壮,爷爷奶奶甚至是身为父母亲的我们,也会跟着逐渐地衰老和年迈。

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里常看到的各式家庭「老照片」吗?

有很多包含自己在内,与阿公阿嬷或爸妈年轻时的合影,都是当时他们用相对昂贵的底片相机所拍摄下来的影像记忆,让我们得以在数十年后还能够看见与想起亲人当时的模样,唤醒那深藏在记忆深处的美好时光。而这也是「亲子摄影」所具有的另一层意义与价值。


【正因为有了照片才能够回想】

大家围在刚出生的婴儿的旁边。祖母、曾祖母也一起拍进画面里。

我有一次到别人家里帮他们拍摄家庭合照,当时有位阿嬷明明人在照片的拍摄现场,却不愿意和家人一起拍摄照片。即使我对她说「阿嬷来跟孙子一起照相吧」,她也很坚决地拒绝。

当年纪越来越大之后,越不喜欢看到自己的样貌,也不喜欢别人帮她拍摄照片,这或许是有些女性的心态也说不定。

我的婆婆也是如此。

我婆婆在我儿子2岁半的时候离开人世。到了现在,我儿子只有在照片上才能够看到婆婆(祖母)。如果没有当时所拍下的珍贵照片的话,我儿子应该连祖母的长相也会想不起来。婆婆在生前不太喜欢别人帮她拍摄照片,但我当时已经尽量地拍摄她与我儿子在一起的照片,现在觉得,好在当时拍摄了这些照片。

我的儿子以及婆婆。T恤衫是婆婆送给我儿子的,当时我儿子很喜欢这件衣服。


【将小孩与重要人物拍摄下来】

另一方面,也有对于当时没有将照片拍摄下来而感到非常后悔的事。

从我儿子还是婴儿以来,我便经常去一家咖啡厅光顾。而这家咖啡厅的店长的母亲(M女士)与我婆婆的年纪差不多,我每次带儿子到他们那里,儿子都会受到她的疼爱。

我的父母与我的儿子。拍摄自己的父母时我总是有点难为情,但自从M女士的这件事之后,我便积极地拍摄父母。

 

有一天,这么疼我儿子的M女士突然在店里见不到踪迹,过了不久她过世了。就在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尽管M女士那么疼我儿子,但我却连一张照片都没有帮M女士拍过。

当时可能是不好意思对她说「我可以帮你拍张照片吗」,或者是抱着反正随时都会再见到面(随时都能够找机会拍摄照片)的心态。

咖啡厅卖的料理我都会拍成照片,但为什么我没有拍摄M女士的照片呢?到了现在我对这点仍然感到很后悔。

我现在强烈地认为,即使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也要将自己与重要的人在一起的照片拍摄下来。


【也要将妈咪与爸比拍摄下来】

尽管将小孩的可爱模样拍摄下来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也要积极地将小孩与妈咪爸比拍摄下来。

对于已经长大的小孩来说,当然会想看看自己小时候的模样,而且应该也会对于观看照片里的「父母年轻时的模样」抱着很深的兴趣才对。

我与父亲。父亲年轻的时候很像明星,长得很帅气有型!

最近由于「自拍」非常流行,因此市面上已经出现液晶萤幕可以180度翻转的无反相机,或是可以用智慧型手机的萤幕来确认照片的拍摄情形然后按下快门的相机。将这种相机加以活用,并将家庭合照拍摄下来,应该也是不错的作法。

小孩长大之后,也许会变得不喜欢与父母一起拍摄照片。在我家,每当我儿子生日来到的时候,我们都一定会拍摄家庭合照。如果能够像这样地养成「一起拍摄照片」的习惯的话,就会对于儿子会一直与我们一起拍摄照片的事情充满期待。

本文节录自《亲子写真速成班|教你用手机也能拍出让亲友狂按赞的美照》 尖端出版,本书将于3/20(五)正式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