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元宵」「汤圆」傻傻分不清楚!?

什么!?冬至吃的汤圆,和元宵节吃的元宵,原来是不同的食物!

汤圆与元宵的差别究竟是什么?有人说差别在有没有「包馅」,有人说大小不同,也有人说只是吃的节令节庆不同所以才叫不同名字,毕竟在传统上,我们会在冬至吃汤圆、在元宵节则是吃元宵,圆润饱满的外观同样都象徵着团圆。

但如果我们从最基本成分来看,无论是汤圆、元宵,都是糯米粉做的。但是,两者的作法其实大不相同,因为元宵在制作上相对麻烦一些,而汤圆在市场上贩售的数量及据点也较多,两者又非常相似,所以才会以汤圆来代替元宵。

传统上的汤圆是我们现在知道的红白小汤圆,而包馅汤圆是后来才逐渐创新制作出来的。

元宵的做法是先做好内馅(通常会比较结实一些),再将做好的内馅切成一块一块适合的大小、沾水后放进放满糯米粉的竹筛里面摇晃,让糯米粉沾上内馅,并重复沾水、摇晃裹粉的动作,直到整颗元宵成型即完成。而由于靠滚动成形,因此元宵的形状较不规则,口感吃起来也较松,因此煮元宵的水也较煮汤圆的水更为混浊。

而汤圆则是先将糯米粉加水制作成可塑形的面团,再将内馅包进柔软的面糰中,常见的做法是用手搓揉成圆形,这样煮出来的汤圆就会有光滑平顺的表面!也因为面团有事先加入水,咬起来会比元宵更软嫩一些。

延伸阅读:你不知道的事!? 原来这款汤圆热量爆高

市售的冷冻汤圆口味超级多,除了基本款的芝麻、花生外,近年还有抹茶、奶茶、流沙等创意口味,买回家煮方便又快速,常常一吃就是三、五颗起跳,但是一颗包馅的大汤圆热量就有60~70卡左右,吃一碗汤圆就等同于一碗白饭,春节过完但减肥还没开工的你,还是要记得节制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