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失眠觉得好困扰,这几种方法帮助你跟睡眠障碍说掰掰!

❝「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顶找寻另一个梦境…」❞

这首歌相信大家都听过,也是KTV点歌排行榜上的常胜军,
虽然是首浪漫的对唱情歌,但一旦歌词内容变成现实,还变成常态性症状,相信没有人会不抓狂的!

好好睡一觉,最重要的是能修復一整天下来累积的疲惫,为隔天储备好满满的能量,对发育期的小孩而言睡得饱、睡得好更加重要。
而一般成年人平均最适当的所需睡眠时间约7至8个小时。若长期失眠或睡眠品质不佳,短期则影响每天的精神状况与注意力,长期甚至容易造成健康问题,
但现代人生活压力普遍都很大,总是彻夜难眠,或是无论怎么翻滚、午休怎么趴就是难以入睡,得不到充分休息而精神不济?
以下这几种方法将帮助你好入眠!

 

Way 1-适合在睡前做的运动:肌肉松弛法

Way2-针对不同季节,调节对的睡眠环境温度

Way3-挑选符合自己尺寸的寝具

  • 床垫篇:

[必须符合自己的体型与体重比例]

最适合自己的床垫是能平衡支撑全身的床垫,而不是会造成身体某部位负担的床垫。
而且,就算是同样硬度的床垫,依据体型不同,躺在床垫上的姿势与感受也会有所差异。
考量到在床垫上是否容易翻身这一点,床垫必须拥有某种程度的回弹力(反发)会比较好。
不过,若是床垫的回弹力太强,反而会让人感觉又硬又痛,因此必须挑选回弹程度适中的床垫,才是最理想的选择。

[选择容易翻身的床垫]

一般提到翻身,大家很容易会联想成睡得不好,但其实对于高品质睡眠而言,翻身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动作。
若是一整个晚上都没有翻身、一动也不动地维持同一个姿势睡觉,就会导致身体的同一个部位长时间受到压迫,使得血液循环变差,造成身体的负担,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引起褥疮。
只要在睡眠时翻身,便能藉由变换姿势来预防身体的某部位长时间受到压迫。因此,躺在上面时是否容易翻身就是选择寝具的一大关键。

 

  • 枕头篇

[选择可以让自己在睡觉时维持跟站姿一样姿势的枕头]

枕头具有支撑颈部的重责大任,要是枕头不符合体型的话,就会对肩颈造成很大的负担,无法在睡眠期间完整消除疲劳。

*如何检视枕头是否符合体型?
STEP1.从侧面拍下自己躺在枕头上的照片
STEP2.将照片换方向拿成直的,照片中看起来整个身体就像是平时的站姿

如果照片中就是你平时自然的站立姿势,那么就表示目前的枕头很适合你。要是下巴突出就表示枕头太低;若看起来彷彿正在往下俯看,就表示枕头很有可能太高了。
另外,侧躺时是否容易入睡、翻身时整体动作是否流畅,也是挑选枕头的重点之一!

 

 

*註-本文封面照来源:Designed by nensuria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