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日本‧北陆】哆啦A梦、铁道迷不容错过,北陆漫画列车

日本国民漫画家之一的藤子不二雄,其实是两位同样出身富山县的漫画家长期共用的笔名。以经典漫画《哆啦A梦》扬名全球、已故的藤子.F.不二雄出生于高冈市;目前仍活跃于漫画界的藤子不二雄Ⓐ画出同样经典的《忍者哈特利》,则出身于冰见市。

 

富山县 高冈市

哆啦A梦电车、散步道、高冈童话之森 まんようせん-ドラえもんれっしゃ、おとぎの森

2112年9月3日是哆啦A梦的生日,因此在2012年举办「哆啦A梦诞生前100週年」系列活动时,便改装了一辆从市区开往射水市的路面电车「万叶线」,纪念这位漫画大师。

这辆独一无二的哆啦A梦列车,让不少海内外哆啦A梦迷特别前来搭乘,才开业1年多便创下近35万搭乘人次。从外观到内装都可爱得让人想尖叫的哆啦A梦列车,以与本尊相同的蓝色为车身底色,车头的哆啦A梦探出半个头、俏皮的眨着眼,平日脖子项圈的红色项圈则环绕全车,连胸口专属铜牌也没有少。至于漫画中的角色大雄、静香、小夫、胖虎及妹妹哆啦美,都以不同招牌动作现身车窗。

穿过粉红色任意门上车,从天花板、玻璃窗、座位,主角与各式经典道具竹蜻蜓、时光机等一一彩绘在各个角落,哆啦a梦与哆啦美两尊立体玩偶更在车前车后坐镇。

你知道哆啦A梦的身高是多少吗?在两节车厢交接处,一幅等比例绘制成哆啦A梦白底影像,显示他有129.3公分高,原来这是参考1969年日本小学四年级女生的平均身高而设定,搭上列车的小朋友也能在电车上与哆啦A梦比比身高。

除了梦幻列车,高冈市区也设立哆啦A梦铜像邮筒、散步道、哆啦A梦空地公园,彷彿走进漫画经典场景,让人童心大开。

车站对街的Wing Wing广场前,有一条哆啦A梦散步道,熟悉的角色铜像绕着圈、列着队。这是藤子.F.不二雄特别为故乡公园设计的铜像,当时他写下心愿:「我在高冈市已是昭和8年的事了,那时总是在大自然中玩耍,让我的心灵充实、得到许多滋养。随着时代改变,高冈也变了,然而我希望这座公园,不分过去及未来,仍能一直成为孩子们的绿洲,永远是孕育孩子梦想与创造力的地方。」

当初的公园已不復在,所幸后来在新高冈站附近兴建面积广达2.5个东京巨蛋的「高冈童话之森」,除了寓教于乐的童话之森馆、戏水空间、游乐设施,园内也重现《哆啦A梦》中的经典场景――空地公园,角色一一跃出纸本,嬉游在此。另一侧则以漫画角色、道具做成的大型时钟广场,人们在此都忘却时间,沉浸在绿茵与花卉包围下的大自然游乐园里。

「我们要留给下一代什么样的环境?」想起藤子.F.不二雄对故乡的期许,《哆啦A梦》早已不仅是可爱的角色或充满创意的新奇道具、逗趣故事,更多的是记忆的集体共鸣,以及不知不觉间唤醒的童年剪影。

▲重现《哆啦A梦》经典场景─空地公园。 

 

富山县 冰见市

JR冰见线、忍者哈特利列车 JRひみせん、忍者ハットリくん列车

铁道旅行时,我最喜欢研究各地名由来,光看站名就常能与美景联想,到了站也很少让人失望,JR冰见线的雨晴、冰见站便是。

「冰见」起名源于「看得见山峰积满冰雪的海岸」;「雨晴」则由于当年源义经从京都逃亡至奥州途中来到这里,突然遇到大雨,一行人便在一旁的「义经岩」躲雨。骤雨停后,天空放晴,源义经被眼前壮丽美景震慑得忘神,而得「雨晴」一名,现一旁还建有神社义经社。其实早在源义经前,《万叶诗集》的诗歌文人大伴家持便独爱此景,还歌咏出赞嘆诗歌。

▲源义经也震慑的壮丽美景。▼当年源义经便在此岩石下躲雨。

很早便造访过黑部立山,雄伟的立山连峰近观固然过瘾,但乘坐冰见线,当列车过了越中国分站,眼前矗立在富山湾的立山连峰在银烁洁雪覆盖下,与湛蓝海水互相辉映,辽阔的视野占满成片窗景,更教人惊艳。

雨晴海岸到冰见海岸这一段临富山湾,属能登半岛国定公园,沿途有白沙、苍松,加上散落海中的奇岩,让这里被选入「日本之渚百选」、「白沙青松百选」。从海平面眺望海拔3000公尺的立山连峰,与晴空、海色合一,宏伟雄姿笔墨难以描绘。海中自然形成的「女岩」,礁石与松木构成优美身影,与一旁粗犷岩石、盘据松木的「男岩」犹如对望的夫妇岩,柔弱胜刚强的美感更教人屏息。雨晴海岸更在2014年「世界最美海湾」排名中,在日本仅次于松岛。

▲男岩。 ▼女岩。

冰见线全长仅30分钟,有2/3路程都是山海相伴,最美则属冰见至雨晴站这段8分钟路程。在舒适的季节适合单车漫游这段海岸线,加上租单车可甲借乙还,十分方便。微风吹拂下,沿途有壮丽山景相伴,也会行经多处露营区、建筑奇景的植物园,大自然的惬意让身心格外自在。

不过,原以为海岸美景唾手可得,听闻案内所人员说,才知因山间气候不定,海上立山出现的绝美景色一年仅约30天,真是可遇不可求。不免庆幸,虽不全然清晰,但记忆中来过几回,倒都遇上了。

 

搭忍者哈特利电车畅游

既然来到藤子不二雄Ⓐ的故乡──冰见市,搭乘「忍者哈特利电车」是绝对必要的!只是列车没有固定班次,需前一日询问案内所才能确定发车车次,虽有些不便,但一上车,保证让人童心大爆发。

忍者哈特利电车是一般普通车,不需加购乘车券或订位,除了不同的列车外装,里面舖天盖地的充满忍者哈特利、弟弟小新、女朋友梦子、忍者猫影千代等角色,如忍术飞天法占据车厢、椅套,乃至垃圾桶。最好玩的是连车上广播也是由哈特利发声,漫画迷一定会陷入疯狂。连来到终点站冰见市,原以为只是个小渔港,没想到彷彿踏入哈特利的忍者世界,从计程车、街区装置、店舖,都处处藏着漫画造型人物。

出身冰见的漫画大师

藤子不二雄Ⓐ本名安孙子素雄,出生于冰见市的古剎光禅寺,生为长男的他原应接下衣鉢,走上修行之路,但因父亲早逝,10岁失怙的他被送至高冈亲戚家居住,反而开启他的天赋,让这个世界上少了一个高僧,却多了一个漫画大师。

为了一圆漫画梦,1954年他与藤本弘一起来到东京,他以《小鬼Q太郎》、《忍者哈特利》等作品成名,两人以「藤子不二雄」合作发表的《哆啦A梦》更成为经典。虽然1987年两人拆伙,但他在藤子.F.不二雄的葬礼上,曾以「那是我所无法画出的作品类型。」回应记者,未来不再为《哆啦A梦》创作。 

创作上谦逊,对故乡的回馈却大方。除了提供忍者哈特利的肖像权为电车使用,忍者哈特利更如冰见市观光大使,结合在地渔港,沿着最热闹的潮风通设置立体雕像,绘制店家捲门、电线桿,可爱的角色或哭、或笑、或嘻闹。

凑川流经市街、横跨川上的「忍者哈特利机关时钟桥」,每天早上9点至晚上7点的整点(週末每半小时),哈特利与他的好朋友会从桥上冒出来,搭配烟雾及机关设计,十分有趣,人烟稀少的市街也活泼了起来。

街上的「潮风馆」展示140余张复制手稿复制,并打造他在东京住处的房间。最具心意的,则是一幅他亲自绘画哈特利与朋友们快乐傲游于富山湾的模样,画中可见立山连峰、光禅寺岛、海鸥飞翔的冰见港,故乡的美丽回忆早已深烙心底,化为创作时的无限想像力。

1326年开山的光禅寺是当地歷史悠久的老寺院,藤子不二雄Ⓐ的父亲耕玉大师为第49代住持。
寺院内挂着藤子不二雄Ⓐ特别为光禅寺画的漫画,包括忍者哈特利虔诚念佛的屏风画作,及10余幅漫画手稿,从入口处一路延伸到各间室廊道。其中比较特别的是国民漫画大师手冢治虫送给藤子不二雄的作品,虽已经破烂不堪,却是当年启发藤子不二雄两位漫画大师画出无数杰作的最好见证。

▲光禅寺前立有藤子不二雄Ⓐ创作的漫画角色。

 

冰见渔港场外市场大啖美味

除了漫画,冰见市也是北陆地区渔获量第一的渔港,全年可捕获的海鲜达400多种,常吃的就有100多种,如白虾、甜虾、萤光鱿鱼、花见鲷、安鱇鱼和津和井蟹,其中寒鰤鱼的品质和产量都高居日本第一。这是因为每年冬天自北海道往西南洄游的鰤鱼,在能登半岛被地形拦阻、转南游往冰见海岸,丰厚油脂加上肥美肉质,让许多老饕宁可顶着寒风雪日,也要在冬日前来品尝季节美味。

来到冰见渔港场外市场「冰见番屋街」,海鲜定食便宜又美味,1楼卖场有各式各样价格便宜的海鲜加工品。沿着海侧散散步、美景当前,最后再来到一旁公园的免费足汤,望着海侧景色,闻着木头香气和足底暖流,小小的冰见市让味觉、视觉、触觉都来到最高的满足点。

 

本文撷取自 时报出版《北陆私藏.里风景:福井、石川、富山慢游案内

更多详情请 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