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日本北陆】童话绝景!白川乡.荻町合掌造集落

白川乡.荻町合掌造集落  しらかわごう

日本中部地方的白川乡合掌村及黑部立山,应是北陆地区知名度最高的人气景点,但也因享盛名,让人又爱又恨,特别是极早就踏进这片土地的我,今昔对比,感受落差甚大,当时大自然与百年传统文化下的里风景,至今仍让我着迷,但在媒体推播下,祕境之门被打开,别说每年仅数日的点灯活动挤满排队人潮,一年四季都能在入口处看见一辆辆观光巴士。

不可否认,这里美景依旧,但更建议在此或五箇山住宿一晚,趁着清晨大批人潮、车潮还没涌入,最有置身「童话村」的梦幻意境。


▲白川乡合掌村规模最大。 ▼过了这座吊桥,便走入童话村中。

合掌屋数量多,自成一国

白川乡与五箇山合掌造聚落距虽不远,但在地理行政区画分上,前者属岐阜县、后者属富山县,所以若从金泽前来会先行经白川乡,从富山县前来则反之。

今日的白川乡合掌造倒非原生在此地,而是因这一带被画为建设大坝的预定地后,引起当地居民抗议,为了保护这些特殊建筑,居民发起保护运动,以现存歷史高达400年、已列入国家指定重要文化财的「田村家住宅」为首,将各地合掌造房屋迁移至此保存,因此集合超过 110间合掌屋,更先后于1971、1976年成立「白川乡荻町村落自然环境保护会」,依「重要传统建筑群保护区」进行全面保护。也因保存下来的合掌屋数量多、占地广,加上四面环山,整个集落宛如自成一国。

▲每年仅数日的点灯活动,千载难逢。▼登上展望臺,可一览合掌村全景。

▼合掌屋均获得完善保护。

独登米其林3星观光地

搭乘第一班巴士前来,世界像未被唤醒,只有潺潺水流声不绝于耳,一晚大雨后,薄雾笼罩,山岚氤氲盘绕群山。秋日相见,刚收割后的水田纵横,我随意在阡陌里寻找自己喜欢的角度,镜头下一幅幅如画般的美景依旧让我流连忘返。搭乘付费接驳小巴士或爬段山路,登高到荻町城迹瞭望臺眺望,一次收揽聚落风景,若遇到隆冬大雪,那如日本童话的梦话画面,别说有多难忘了。

停车场旁的「合掌造民家园」里,集合了 27 栋当地合掌造实体原屋,虽是移筑而来,但园内依昔日农村模样打造,里头提供各式传统工艺体验课程。可以理解为何这里独登《米其林・绿色指南・日本》的3星观光地,即便观光人潮过多,让这里失去该有的恬静,但无论远眺或近观,微微湿润的空气里,仍能闻到歷史气息,也拥收大自然精华,连先人的智慧都一併让人肃然起敬。

▼白川乡吉祥物Sarubobo。

 

前往白川乡交通建议

 

出发站

预计车程

前往方式

名古屋站

约4小时

搭乘直达巴士至「白川乡」。

需预约:willerexpress.com/tw/centrair/takayama/

金泽市站东口

约1.5小时

搭乘浓飞巴士于「白川郷(荻町)」下车。

需预约:www.nouhibus.co.jp/  

巴士班次:10班次/约75-85分钟。

高山站

约1小时

搭乘浓飞巴士于「白川郷(荻町)」下车。

巴士班次最多,16班次/约50分钟;

部分车次需预约:www.nouhibus.co.jp/

高冈站、新高冈站

约2小时

搭乘世界遗产巴士于「白川郷(荻町)」下车。

世界遗产巴士(不需预约,先行经五箇山,路程较远):

www.kaetsunou.co.jp/regular/sekaiisan/

 

註:
1.优惠套票部分可利用搭配「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使用,请参考本书。
2.交通参考及线上预约:japanbuslines.com/tw/  官网:shirakawa-go.org/
3.白川乡冬日点灯活动,开放日期、活动办法每年均有变动,建议参考官网。所需时间: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