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用烤箱、蒸烤炉、IH炉 重新定义快速料理的革新食尚

烤箱料理

烤箱是我过去待在美国时很喜欢使用的烹饪工具。虽然是很常见的厨房家电,但是对于鲜少下厨的人来说,到了要使用烤箱的阶段,似乎就可能会让他们觉得超过自己能力所及了。其实烤箱使用起来并没有大家所想像的那么复杂,很多料理只要藉助烤箱的力量,都能轻松完成,要说它是最能轻易「入手」跟「上手」的用具也不为过。所以我建议各位,如果你对于自己是否能妥善使用烹饪家电还抱有疑虑的话,不妨先从烤箱开始尝试吧。只要留意温度和时间的设定,无论是烤鸡、烤牛排,甚至是做蛋糕都很方便喔!在稍微建立起一点自信心后,可以先依照时下烤箱商品大多会附上的烹调建议机能,搭配食谱拓展一下自己的菜色,持续朝更进阶的料理领域迈进吧。

洋溢欢庆气息的料理,为生活增添一点「仪式感」

不知道是从哪一年开始的习惯,我会固定在每年的圣诞节烤全鸡,为这个节日增添一些「仪式感」。或许是因为过去我在美国的时候,那里的亲戚都比较传统,所以每逢过节的时候几乎都是吃台湾料理。回到台湾后,因为想念在美国感受到的节庆气氛,所以就开始学做料理。因此,我家里的第一台烹饪家电并不是微波炉,而是烤箱。我都坚持一定要买大型的烤箱,因为这样才有办法将整只全鸡给塞进去。虽然每年顶多才烤个一两次而已,但烤鸡已经成为我每年邀约朋友来家里过节时必定登场的招牌料理。不但份量十足,可供多人享用,它亮丽且散发出浓厚庆祝氛围的外观,更是让享用者在拿起刀叉之前就获得了言语难以形容的喜悦与满足。渐渐地,造访我家的朋友们也从只身参加聚会,转变成携家带眷到我家里过节。同样的时刻、同样的场所,但人数越来越多、热闹的气氛也更上一层楼,这样的发展也让我更加坚持「过节就是要烤全鸡」这项仪式。

因为用了整只鸡,加上这道料理给人一种「节庆用料理」的既定印象,想必会让大家觉得要做这道料理肯定要煞费苦心,还不得不处理一连串复杂又耗时的工序。但是经歷这几年的经验,我把这道菜的一些步骤予以精简化,做起来更加轻松,但让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依旧不变。适逢喜庆的节日到来,这道菜总是会在众人欢欣的高唿下,被簇拥上桌,在特别的日子里位居重要的席位。

圣诞烤鸡

琥珀色的外表在灯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温暖的光辉。柔嫩的肉质搭配甜美的酱料,于寒冬中形成一股沁入心脾的暖意,为美好的欢庆时节留下动人的画面。

材料|

全鸡 1 只

洋葱 1 颗

黄栉瓜 2 条

马铃薯 2 颗

彩椒 4 颗

黑胡椒 1 小碗

牛油 半条

酱油膏 1 碗

蜂蜜 1 碗

 

做法

圣诞烤鸡

1. 将洋葱、黄栉瓜、马铃薯、彩椒切块,塞入鸡腹内。

2. 将黑胡椒混入牛油后,涂满整只鸡,再放入冰箱静置15 分钟。

3. 用酱油膏和蜂蜜调和成1 :1 的酱料,将鸡取出,再用刷子均匀地把酱料抹在整只鸡上。

4. 放入烤箱以180 度烤40 分钟,即可完成。烘烤过程中,请每隔15 分钟用酱料补刷全鸡。

女王的料理小心得
在涂奶油的时候,可以用小刀将鸡皮划开一小块,再把奶油抹到
鸡皮与肉之间,这样一来鸡肉就能烤得更软嫩。

 

IH炉料理

瓦斯炉想必是每个人最熟悉的厨房工具了,不论是什么菜色,几乎都可以用一台瓦斯炉解决,对于特别爱吃热炒类料理的我来说,实在无法想像缺少瓦斯炉的生活呢。近年来,IH炉开始被大家关注,名称中的两个字母分别代表「Induction(诱导)」和「Heating(加热)」。它的热效能表现优异,能源利用度较理想,而且可以透过设定精准地控制火力与时间。此外,因为没有明火、炉具表面温度低、感应侦测安全断电等特性,对于有小孩或毛小孩的家庭而言,是兼顾效率与安全的选择。再加上炉具结构面平整,便于清洁也能充分融入檯面设计,只要选用搭配的锅具,就能让整个烹饪过程与料理结束后的收尾变得更加便捷有效率,增进亲自洗手作羹汤的兴致,也让人更期待下一次的料理体验。

从老时代延续至今的欢庆团圆象徵

红烧肉一直都是我代表性的招牌菜之一。在前一本食谱书中,我也有教给大家一道「创意红烧肉」,并且把它放在压轴的位置,不过客观来说,这道菜的料理时间相对较长,因为我对红烧肉有一项要求,那就是彷彿入口即融、使人获得无限满足的味觉体验。所以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经常一煮就是要花费一个半钟头以上。如果突然很怀念红烧肉那咸甜交织的幸福滋味,却又没有充裕的时间可以料理,那该怎么办呢?在我嘴馋的时刻,脑袋也动得特别快,于是便想出这道能够只花你15分钟,就能快速做出美味红烧肉的方法。

其中的关键,就是先以保持一定的口感和嚼劲为大前提,再尽可能把五花肉切得较薄、较小一些,这样一来就能缩短让肉煮到入味的时间,还连带减缓了因为一次吃进太大块,反倒很快就感到腻口的影响。在物资缺乏的时代,能在餐桌上摆上一道红烧肉,可说是富贵之家或是逢年过节时的大日子才能目睹的景象。即便现代人的生活水平相较于过去有了显着的提升,红烧肉也不再是过去那种对平凡大众而言遥不可及的菜餚了,但是潜藏在其中的雍容华贵气息,以及年节欢庆、一家团圆的象徵意义,却依然延续到了今天。

其实这道料理在分切成小块后,也很适合当作便当的主菜,非常地下饭。或者可以改变一下搭配,连同可口的咸甜酱汁来拌乾面,顿时就让简约的面食上升了好几个档次,要说它是肉燥面的超进化版本,应该也不为过吧!

冰糖凤梨红烧肉

沾附浓郁的咸甜酱汁,让五花肉的肥瘦部分呈现出各有千秋的韵味。

材料|

带皮猪五花 900g

凤梨 5 片

姜片 3 片

蒜头 4 颗

青葱 3 根

冰糖 半碗

米酒 600ml

酱油 3 碗

水 1 碗

滷包 1 包

 

做法|

1. 将五花肉和凤梨切成小块、蒜头切片、青葱细切备用。

2. 热锅后倒入适量的油,将五花肉的表皮煎到呈现金黄色,再加入冰糖一起拌炒。

3. 倒入酱油、米酒、水,并放入蒜头、青葱、姜片跟滷包,等水滚之后,再闷15 分钟。

4. 等到汤汁有些收乾之后就可盛盘,将凤梨摆盘,即可完成。

 

女王的料理小心得
将水换成气泡水,能让肉质更软嫩也更容易入味。也可加入洋葱丝一起炒,不仅能添加另一种口感,还能一併带入洋葱的甜味。凤梨也可以视口味不同,在过程中入菜一起调理。


本文由 {私厨女王Irene的快速料理2} 提供内容授权,想观看全书内容吗?可至以下连结下单购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