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城市巡游・美学玩艺

艺术是驱动城市美学的关键,在承接了歷史底蕴后,开启创新生活的姿态,已然 成为现代人所欲感受的蜕变能量,于是在建筑、艺术与城市的互相影响和推动下, 美学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层面,让公共艺术为城市风景注入新鲜的活力,成 为探索台中的新魅力所在。

流动声学的建筑曲面工艺 从各大国际都会的演进,不难发现休闲生活比重逐步增加的趋势,文化演艺建筑的兴起,也带动了剧场建设的热潮。其中被媒体誉为媲美世界九大建筑奇蹟之一的「臺中国家歌剧院」,为曾荣获普立兹克建筑奖的日本建筑大师伊东豊雄所设计,他打破当代建筑工法,融入人类最原始住所的洞窟和地穴为概念,採用非几何概念的建筑模式,以前卫的曲面施工技法,使建筑突破制式的边界,让无柱无墙的曲面流动着令人赞嘆的有机弧形,因此也被伊东豊雄形容这是一栋用耳朵「听」的建筑,让人走在里面就像是进入了大型歌剧般,感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迴音声学。放眼望去宛若壶中居的歌剧院,内部除规画有三座专业剧场以及一个可作多功能空间活用的角落沙龙外,另附属有公共大厅、剧场前厅、展示空间、艺文商店、餐饮设施以及屋顶花园等精采设施,而建筑亦融合周边公园形成共生廊带,并与自然环境建立一种连续性,不仅可丰富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也展现了大胆的创造性与想像力,同时歌剧院将于下半年度推出与巨人相遇的系列节目,九档由世界大师巨擘所带来的作品,使艺术化作城市的文化养分,将可让人体会臺中国家歌剧院交织最高品质视觉与声学的舞台魅力。

走进西洋艺品生活之美

品味完歌剧院所带来的声乐艺文感官后,也不能错过同样影响台湾视觉文化至深的西洋艺术,收藏来自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品及千件私人收藏品的「新天地西洋博物馆」, 用囊括20 大西洋古董主题展出的空间,打开鑑赏古典艺品的华丽视野。原为台中东区高档婚宴会所的新天地,镶嵌着古典雕花的全白建筑内,为将老闆多年来的私人珍藏化作为可让人亲近的艺术殿堂,乃将一楼改建成博物馆;甫踏入室内,犹如置身欧洲宫廷般的富丽装饰,像是亨利四世的雕像、荷兰臺夫特青花瓷、文艺復兴时期的古欧洲盔甲及各种机型的风琴相机等,多是欧洲中古世纪的藏品,还有油画笔触的彩绘天花,处处妆点着令人咏嘆的精巧细节。另外由于新天地本身为餐饮集团,老闆更是收集许多欧洲贵族使用的奢华器皿及皇室餐具等,而馆内亦展出了许多復古老钟、座钟及德国大钟等,精雕细琢的工艺美学令人目不暇给,辅以专人在旁导览解说,更能了解其歷史脉络及艺术价值。

漫步亲水自然城市河道

经过西洋艺术的薰陶,不妨走出户外去大口唿吸自在。紧邻台中火车站的柳川,早在日治时期取京都为意象来进行都市计画,以两岸遍植柳树,以垂柳飘逸而闻名,后因都市开发环境污染而让人不敢趋近,歷时两年整治,如今重新开放的「柳川蓝带岸」,为全台首座採低冲击开发的景观河岸,不仅净化了水质、还拓宽了河道两侧,更用结合装置艺术、生态的亲水空间,重新拉近都市水岸与人的距离,成为台中近来最夯的休闲去处。在中正柳桥到民权柳桥中间300 公尺的河道间,规划有造景水池、植栽生态区、柳树风情区、景观平台及光之隧道等,并分三区栽植枫香、黄花风铃木、栾树等林木,让水岸能随季节变化出不同的旬时风貌,同时为搭配河岸景观,各柳桥上亦以柳叶来装饰景观桥面,不论白天或夜晚,漫步在柳川旁的河岸步道,一边观赏周边的城市景色,一边看着河道里的生态,在凉爽的微风吹拂下,享受不一样的悠闲生活况味。

引领打造居家美学创意灵感

从歌剧院、博物馆漫步到柳川水岸,一路走来可深感近年台中对于设计美学的重视,以及流露着浓厚人文气息的生活质地,使得美式家具家饰品牌Crate andBarrel 继台北微风信义之后,第二间即选择落脚于台中大远百,用当代简洁与隽永经典的设计,提供来自全球各地独特与高品质的商品。步上八楼南栋的卖场,活用各种与世界级设计师合作设计的家饰家具,巧妙搭配出的居家情境摆设,落实了Crate and Barrel 向来主张不单仅是提供家具饰品,而是表现一种生活态度与想法的理念,让人们了解到即使身处在有限度的居住空间内,也无须放弃生活品质,透过灵活的家具摆设,将重点放在质量及宜居性,使设计能在小空间内发挥最大的功能,创造更多美好,也替生活找回舒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