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日本‧北陆】传统与未来的交叉点─金泽

金泽简介

金泽市(日语:金沢市/かなざわし),位于石川县,是日本北陆地方中次于新潟市的第二大城市。金泽曾被盛赞是小京都,为日本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兼六园就位于金泽。2004年,金泽21世纪美术馆成立,成为日本最受注目的现代美术馆之一。

昔日的金泽名列繁华之都,商贾云集,茶屋文化风行。1820年为了便于管理,原本四散在金泽市区各处的茶屋在被集中到四个区域,至今只剩东茶屋街、主计町茶屋街及西茶屋街三区被保留下来。

▲东茶屋街有许多金泽老舖

 

怀旧的金泽─东、西及主计町茶屋街 ちゃやまち

东茶屋街保留最完整、腹地大,是唯一可与京都祇园齐名的日本两大茶屋街,被指定为国家文化财。而随着时代变迁,昔日茶屋多数已改建成名产店、杂货逸品或传统文物体验馆。东茶屋街就有金泽歷史老舖不室屋、一箔、森八聚集在此,且各兼营小茶房,和风茶馆的茶房一笑、茶房素心、甘味咖啡「甘味カフェ 茶ゆ(Kammikafe chayu)」更是人气店。

隔着浅野川的主计町茶屋街现多为日式料亭,隘巷窄弄里穿插坂道,灯笼高挂,别具风情;同样多改建为料亭的西茶屋街,紧依犀川,自成一区,街区小巧方正,不若东茶屋街的人气,寂静的氛围里淡淡飘散当年的庶民风华。

对日本茶屋的认识始于京都,其后在新潟市。从不明白「北陆小京都」的形容所为何来,唯有在这一带,老建筑样式的逸品店、米粮行、传统和菓子老舖不时映入眼帘,才真正感受到京都祇园的氛围。不过,我也不想验证什么京都情绪,相反的,更企盼在街区里发现一个属于在地的茶屋风貌。

▲茶室单排并坐,店员端上抺茶时,会依正统茶道转碗,将茶碗最美的一面递至客人前方。

 

感受当年艺妓的茶屋生活

1820年,与东茶屋街同时期建成、开幕的「志摩」,是当时规格最高的茶屋,至今空间内仍保留许多当年经营的格局,被列为国家指定重要文化财。进入内部就像化身为宾客,从2楼开始,成排乐器高挂的是艺妓接待区(ひろま),昔日演出时间一到,客人进入欣赏演出的「前座敷」,纸门一拉,便是艺妓演出的舞臺。如今循线走访,淡淡的情绪牵引着,从细格窗望探向街道,又或游走各小室间,望着唯一能感受到四季变化的小小中庭,艺妓的茶屋文化颇耐人寻味。

▲前座敷  ▼纸门拉开,就是艺妓表演的舞臺。

特别是在上下梯、廊间移动时,不禁想起隆重盛装的艺妓模样,是如何在这小小空间度过日日夜夜?有趣的是,下梯返回1楼时,转身居然还有石梯往地下,原来在还没有冰箱的年代,地下「石室」正是保存食物的储藏室。穿过厨房,后方设有茶室「寒村庵」。1楼则是展示区,陈列当年艺妓使用的饰品、化妆梳理的各式小工具,而出口处保留当年祈求生意兴隆的神坛、结帐区,连大算盘都原封不动摆在上头。

▲当年艺妓使用的饰品。

 

亲眼一窥艺妓盛世风华

与茶屋志摩同年开幕,至今仍在营业的「怀华楼」,则将180多年歷史建物重新修復,风格却与志摩不同。怀华楼很适合让外国旅人完整认识茶屋,可选一般入馆或含茶道体验的导览,有中文导览,英文导览也清楚易懂。就在我造访前不久,国际巨星Lady Gaga也才来访过,轰动一时。

▲怀华楼更加奢华。

一上座,便先奉上昔日艺妓的金箔茶点「金沢の华」,纤细甜腻的滋味,正好让之后送上的抺茶在口中综合味觉。导览人员详细说明茶道的基本礼仪,细细品味茶碗不同面向的美,然后将自认最美丽的一面朝外,意指让其他访客也能欣赏,再以3口将碗中的茶啜饮完毕,将茶碗放在平臺上。

怀华楼保留昔日艺伎的房间及粉墨登场的妆饰用品、表演器乐及道具,若说志摩保有的是卸下华丽后的茶屋原型,怀华楼不论是房间规格、庭园占地、古董摆设等,都能感受到的歌舞昇平的繁华模样。特别的是,内部以金箔打造了一间金光闪闪、贴满金箔的榻榻米客间,据说金箔要价就高达一栋房子的价格。

▲怀华楼的金箔榻榻米客间。

怀华楼至今仍维持茶室营业的项目,不过自古以来这里就有严格的规矩──第一,不接待新客人。即便白天开放让访客参观,夜晚仍仅接受熟客或熟客介绍的客人;二是维持茶屋旧规「一客一亭」,即一晚仅接受一组客人。一般访客若想参加各式茶屋体验或品尝加贺料理,仅可透过年度特别企画的「艳游会」。他们也推出自家商号的伴手礼贩售,并不定期推出许多体验活动。

 

主计町茶屋街料亭林立

隔着浅野川,对岸的主计町茶屋街,川边垂柳、窄小巷弄,更有几分风情与京都先斗町重叠,走进窄巷,朦胧的美难掩神祕幽然氛围。

▲主计町茶屋街巷弄窄小,别有风情。 ▼主计町茶屋街有几分类似京都先斗町。

至于依犀川而形成的西茶屋街则在城市另一端,街区小巧方正,加上马路宽,沖淡了老街的怀旧氛围,现行的茶屋多半是晚上营业的料亭,白天前来十分安静,最推荐免费的西茶屋资料馆,这是由当地作家岛田清次郎母亲所经营的吉米楼改建,除了保留当年茶屋格局,1楼展示清次郎相关物品、茶器等,还有志工为访客详细解说昔日的茶屋文化及建筑。

▲西茶屋街多为晚上营业的料亭。

黑瓦、千本格子造「木虫笼」的茶屋栉比鳞次,沿石叠舖道拉开歷史卷轴,和风纸灯笼悬挂其间,彷彿交叠着当年商人交际、艺妓歌舞昇平的欢乐气氛。充满大和风情的茶屋源起于江户时代,在当时是申请核可的特许行业,也因此在一般住宅不允许兴建两层楼的法令下,茶屋成为例外。政商名流在这用餐、观赏艺妓表演,酒酣耳熟之际,生意也谈成了,如今一间间的茶屋,留下各自精采或不为人知的故事。

 

男川、女川各有特色

歷史的洪流如悠悠流经金泽市区的犀川、浅野川,各被冠以男川、女川之名。这源自金泽三文豪之一的泉镜花,在其作品中将犀川以「熊川」形容,传递其勇壮的特质。

现代人则求务实,观察比较两条大川,发现实测同样50公尺距离的水流速度,犀川是44秒、浅野川是1分18秒,相对前者的激流,浅野川缓流且川道充满曲线,符合女性纤细优雅的特质。且浅野川河道弯曲处正好邻近茶屋街,成为观光客和服体验时最佳散策地及婚纱拍摄地;河道较直线的犀川临近商店百货,多是穿着洋服或休闲服来运动的人。光就水流速、川岸氛围两点比较,一刚强、一柔美,也让现代人更支持这男、女川的别号。

▲犀川笔直流速快,有男川之称。 ▼浅野川缓流曲折,有女川的别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