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用烤箱、蒸烤爐、IH爐 重新定義快速料理的革新食尚

烤箱料理

烤箱是我過去待在美國時很喜歡使用的烹飪工具。雖然是很常見的廚房家電,但是對於鮮少下廚的人來說,到了要使用烤箱的階段,似乎就可能會讓他們覺得超過自己能力所及了。其實烤箱使用起來並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那麼複雜,很多料理只要藉助烤箱的力量,都能輕鬆完成,要說它是最能輕易「入手」跟「上手」的用具也不為過。所以我建議各位,如果你對於自己是否能妥善使用烹飪家電還抱有疑慮的話,不妨先從烤箱開始嘗試吧。只要留意溫度和時間的設定,無論是烤雞、烤牛排,甚至是做蛋糕都很方便喔!在稍微建立起一點自信心後,可以先依照時下烤箱商品大多會附上的烹調建議機能,搭配食譜拓展一下自己的菜色,持續朝更進階的料理領域邁進吧。

洋溢歡慶氣息的料理,為生活增添一點「儀式感」

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的習慣,我會固定在每年的聖誕節烤全雞,為這個節日增添一些「儀式感」。或許是因為過去我在美國的時候,那裡的親戚都比較傳統,所以每逢過節的時候幾乎都是吃台灣料理。回到台灣後,因為想念在美國感受到的節慶氣氛,所以就開始學做料理。因此,我家裡的第一台烹飪家電並不是微波爐,而是烤箱。我都堅持一定要買大型的烤箱,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將整隻全雞給塞進去。雖然每年頂多才烤個一兩次而已,但烤雞已經成為我每年邀約朋友來家裡過節時必定登場的招牌料理。不但份量十足,可供多人享用,它亮麗且散發出濃厚慶祝氛圍的外觀,更是讓享用者在拿起刀叉之前就獲得了言語難以形容的喜悅與滿足。漸漸地,造訪我家的朋友們也從隻身參加聚會,轉變成攜家帶眷到我家裡過節。同樣的時刻、同樣的場所,但人數越來越多、熱鬧的氣氛也更上一層樓,這樣的發展也讓我更加堅持「過節就是要烤全雞」這項儀式。

因為用了整隻雞,加上這道料理給人一種「節慶用料理」的既定印象,想必會讓大家覺得要做這道料理肯定要煞費苦心,還不得不處理一連串複雜又耗時的工序。但是經歷這幾年的經驗,我把這道菜的一些步驟予以精簡化,做起來更加輕鬆,但讓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依舊不變。適逢喜慶的節日到來,這道菜總是會在眾人歡欣的高呼下,被簇擁上桌,在特別的日子裡位居重要的席位。

聖誕烤雞

琥珀色的外表在燈光的照耀下閃爍著溫暖的光輝。柔嫩的肉質搭配甜美的醬料,於寒冬中形成一股沁入心脾的暖意,為美好的歡慶時節留下動人的畫面。

材料|

全雞 1 隻

洋蔥 1 顆

黃櫛瓜 2 條

馬鈴薯 2 顆

彩椒 4 顆

黑胡椒 1 小碗

牛油 半條

醬油膏 1 碗

蜂蜜 1 碗

 

做法

聖誕烤雞

1. 將洋蔥、黃櫛瓜、馬鈴薯、彩椒切塊,塞入雞腹內。

2. 將黑胡椒混入牛油後,塗滿整隻雞,再放入冰箱靜置15 分鐘。

3. 用醬油膏和蜂蜜調和成1 :1 的醬料,將雞取出,再用刷子均勻地把醬料抹在整隻雞上。

4. 放入烤箱以180 度烤40 分鐘,即可完成。烘烤過程中,請每隔15 分鐘用醬料補刷全雞。

女王的料理小心得
在塗奶油的時候,可以用小刀將雞皮劃開一小塊,再把奶油抹到
雞皮與肉之間,這樣一來雞肉就能烤得更軟嫩。

 

IH爐料理

瓦斯爐想必是每個人最熟悉的廚房工具了,不論是什麼菜色,幾乎都可以用一台瓦斯爐解決,對於特別愛吃熱炒類料理的我來說,實在無法想像缺少瓦斯爐的生活呢。近年來,IH爐開始被大家關注,名稱中的兩個字母分別代表「Induction(誘導)」和「Heating(加熱)」。它的熱效能表現優異,能源利用度較理想,而且可以透過設定精準地控制火力與時間。此外,因為沒有明火、爐具表面溫度低、感應偵測安全斷電等特性,對於有小孩或毛小孩的家庭而言,是兼顧效率與安全的選擇。再加上爐具結構面平整,便於清潔也能充分融入檯面設計,只要選用搭配的鍋具,就能讓整個烹飪過程與料理結束後的收尾變得更加便捷有效率,增進親自洗手作羹湯的興致,也讓人更期待下一次的料理體驗。

從老時代延續至今的歡慶團圓象徵

紅燒肉一直都是我代表性的招牌菜之一。在前一本食譜書中,我也有教給大家一道「創意紅燒肉」,並且把它放在壓軸的位置,不過客觀來說,這道菜的料理時間相對較長,因為我對紅燒肉有一項要求,那就是彷彿入口即融、使人獲得無限滿足的味覺體驗。所以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經常一煮就是要花費一個半鐘頭以上。如果突然很懷念紅燒肉那鹹甜交織的幸福滋味,卻又沒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料理,那該怎麼辦呢?在我嘴饞的時刻,腦袋也動得特別快,於是便想出這道能夠只花你15分鐘,就能快速做出美味紅燒肉的方法。

其中的關鍵,就是先以保持一定的口感和嚼勁為大前提,再盡可能把五花肉切得較薄、較小一些,這樣一來就能縮短讓肉煮到入味的時間,還連帶減緩了因為一次吃進太大塊,反倒很快就感到膩口的影響。在物資缺乏的時代,能在餐桌上擺上一道紅燒肉,可說是富貴之家或是逢年過節時的大日子才能目睹的景象。即便現代人的生活水平相較於過去有了顯著的提升,紅燒肉也不再是過去那種對平凡大眾而言遙不可及的菜餚了,但是潛藏在其中的雍容華貴氣息,以及年節歡慶、一家團圓的象徵意義,卻依然延續到了今天。

其實這道料理在分切成小塊後,也很適合當作便當的主菜,非常地下飯。或者可以改變一下搭配,連同可口的鹹甜醬汁來拌乾麵,頓時就讓簡約的麵食上升了好幾個檔次,要說它是肉燥麵的超進化版本,應該也不為過吧!

冰糖鳳梨紅燒肉

沾附濃郁的鹹甜醬汁,讓五花肉的肥瘦部分呈現出各有千秋的韻味。

材料|

帶皮豬五花 900g

鳳梨 5 片

薑片 3 片

蒜頭 4 顆

青蔥 3 根

冰糖 半碗

米酒 600ml

醬油 3 碗

水 1 碗

滷包 1 包

 

做法|

1. 將五花肉和鳳梨切成小塊、蒜頭切片、青蔥細切備用。

2. 熱鍋後倒入適量的油,將五花肉的表皮煎到呈現金黃色,再加入冰糖一起拌炒。

3. 倒入醬油、米酒、水,並放入蒜頭、青蔥、薑片跟滷包,等水滾之後,再悶15 分鐘。

4. 等到湯汁有些收乾之後就可盛盤,將鳳梨擺盤,即可完成。

 

女王的料理小心得
將水換成氣泡水,能讓肉質更軟嫩也更容易入味。也可加入洋蔥絲一起炒,不僅能添加另一種口感,還能一併帶入洋蔥的甜味。鳳梨也可以視口味不同,在過程中入菜一起調理。


本文由 {私廚女王Irene的快速料理2} 提供內容授權,想觀看全書內容嗎?可至以下連結下單購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