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2018年第122屆波士頓馬拉松

 


【波士頓馬拉松】
波士頓馬拉松(註1)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一場馬拉松,舉辦於每年的愛國者日,也是世界六大馬拉松中,唯一一場非抽籤制、必須達到一定速度門檻才能夠申請的,因此,能夠獲得波馬嚴苛的參賽資格,對於跑者來說已經是一項目標與成就。而波馬也被譽為全球跑者的馬拉松最高殿堂。
波馬參賽資格就是跑友講的「BQ」(Boston Qualify,註2),BQ指的是全馬成績的最低標準,且必須要在報名前一年內,在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IMS的認證賽事中獲得成績證明,並達到BQ才能夠申請參賽,但拿到BQ只是最低門檻,並不代表確定獲得波馬入場券,申請成績越快的跑者,將越優先錄取,以今年的錄取結果為例,共有5,062名跑者達BQ卻無法獲得珍貴的波馬入場券,今年參加波馬的參賽者,成績都至少比所屬組別的BQ快上3分23秒。以我的組別來講,BQ為3小時10分,但實際錄取的最低成績卻是3小時06分37秒,而我本次申請波馬的成績為2017年大阪馬拉松取得的2小時50分52秒。


▲夢想賽事的EXPO領取號碼布

■註1:波士頓馬拉松,是每年於愛國者日(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在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舉行的馬拉松比賽。189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成功催生了於1897年創立的波士頓馬拉松,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馬拉松比賽[1],也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其它主要賽事包括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紐約馬拉松和東京馬拉松)。現在波士頓田徑協會主辦此項賽事。(資料來源:https://bit.ly/2ISFpbl)
■註2:Boston Qualify (縮寫為BQ) 指「波士頓馬拉松」的速度門檻,是該賽事最為人知的特色。「波士頓馬拉松」,始於1897年,為歷史最悠久的年度馬拉松賽,也由於它特有的速度門檻,使許多跑者將此賽事視為最高榮耀並當作準備目標。許多訓練法也因此標榜能讓跑者順利到達波士頓馬拉松門檻。參加者必須提出去年的比賽成績向波士頓體育協會 (B.A.A.) 取得證明。(資料來源:https://bit.ly/2MMbF2h)
■2018大阪馬拉松活動網址:http://www.osaka-marathon.com.tw/

 

Peter Lin(@u8922053)分享的貼文 張貼


【30年來最惡劣天氣】
終於來到夢想中的賽道,這場馬拉松的最高殿堂,但卻完全沒想到會是這麼慘烈的一場硬仗,體感溫度-4至-6度,全程大雨,加上時速41-61公里的六七級超大逆風,是30年來最惡劣的天氣,綜合所有最不利的條件,低溫狂風暴雨下,這是一條踏上了就沒有選擇餘地,只能用盡全力把自己平安帶回終點的賽事。
賽前一天,四月的波士頓竟然下起雪,風也隨著比賽接近變大,絕望地下修了完賽目標。等待起跑時,處處都是積雪和泥濘,冷的無處可躲,站上起跑線時,手、腳趾都沒有知覺,起跑後沒有想太多就順體感跑,前半馬順順的完成,身體終於有熱開的感覺,但忘記何時忽然一場暴雨,把我身上的溫度瞬間帶走,只覺得好冷,終於體會到失溫的感覺是什麼,剩下來的里程,完全沒有印象,直到彎進最後的直線,想起這是與老婆約定碰面的地方,果不其來看見她擔心的表情、淋濕的頭髮、揮舞著國旗,應該是賣力喊著我的名字吧!但我什麼都聽不見,只能對她揮揮手,讓她知道我沒忘記我們的約定,拖著沉重的身體通過Finish Line。第122屆的波馬絕對是我參加過最艱難的賽事,無論是賽前拼了命地達標,還是賽事當天拼了命地回來,真的值得此生好好回味,這就是我的波士頓馬拉松!

 

4/16 Boston Marathon 如夢似幻的波馬終於結束了 來之前就知道這個賽道並不好征服 只是沒想到天殺的所有不利的因素結合 成了一場體感零下低溫、逆風、爆雨地獄賽事,站上起跑線時,手、腳指都沒有知覺但起跑後沒想太多就順體感跑 ,不知覺就進入了預計sub250的配速 前半馬順順的完成,身體終於熱開的感覺,但忘記何時突然一場爆雨,把我身上的溫度瞬間帶走,只覺得好冷,一度跑到踉蹌撞到旁邊的跑者,我終於體會到失溫的感覺是什麼了,接下來的里程,我完全沒有印象怎麼渡過,直到最後彎進最後的直線,想起與老婆約定碰面的地方,開始搜尋她的身影,果不其然看見她擔心的表情、淋濕的頭髮、揮舞著國旗,應該是賣力喊著我的名字吧!但是我什麼都聽不見,只能對她揮揮手,讓她知道我沒忘記我們的約定,拖著沉重的身體通過Finish Line,時間2:56:55終於結束了! 第122屆的波馬絕對是我參加過的最艱難的賽事沒有之一! 這種惡劣的天氣,對加油團而言不亞於跑者艱難,完賽的榮耀一樣歸於我親愛的老婆❤️ 未完成的PB 下次一定討回來💪🏻 #波馬小隊 #bostonmarathon2018 #vaporfly4 #rocktape

Peter Lin(@u8922053)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體感零下的低溫,連菁英選手都難得穿上防風外套參賽。


▲得來不易的波馬獨角獸獎牌

■ 更多【波士頓馬拉松】:https://bit.ly/2tR5S4e
■ Tong女漢子愛漂亮Blog:https://bit.ly/2KuwdzM